四月之星:曹春乾--业务精通,工作扎实,为地质财产把好关

发布时间:2019-04-24

曹春乾,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财务资产处处长,2011年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第四届优秀中、青年地矿经济研究人才“银星奖”;2013-2014年度、2016-2017年中心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年度、2015-2016年度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培养项目。

简历

19978-20029月,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财务资产处会计兼统计;

200510-2006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财务资产处会计;

20063-20073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华东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统计师;

20073-20175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财务资产处副处长;

20087月至今,中央地质勘察基金华东项目监理部,监理工程师(兼任);

201011月至今,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青年分会,理事(兼任);

201210-20131月: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取得毕业证

201610-20189月,中国地质调查局,财务部财务处副处长(挂职);

20176月至今,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财务资产处处长。

一、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

曹春乾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锤炼对党忠诚和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与此同时,曹春乾同志也积极学习和了解局党组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克服仅站在财务专业角度考虑问题的习惯,与时俱进,将财务管理工作与地质调查业务工作和局党组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等决策,做局党组决策的积极建议者和坚决执行者。

二、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曹春乾同志在局财务部挂职两年期间,积极向局机关的领导和同仁学习管理和业务知识,拓展知识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树立了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锻炼了兢兢业业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培养了统筹协调的综合管理能力。

一是创新财务信息日常监督工作,防控资金风险。按月开展财务信息监督,创新方式,实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积极推广宣传先进经验双功能的转变,促进全局财务管理不断规范化,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二是加强地调项目财务决算管理,大力推进项目经费验收。优化整合地调项目决算管理系统和经费验收系统,集中力量组织完成2016年之前3000多个项目经费验收,确保干干净净进入“十三五”。

三是积极配合国家审计署审计,抓好整改落实和举一反三。联络协调审计事项,审核汇总审计所需资料,指导和督促问题整改。组织编写《2014-2017年审计检查问题及处理依据汇编》,作为局系统财经纪律教育培训学习和参考教材,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四是协同开展专项审计检查工作,消灭风险隐患。联合局监审室组织开展局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审计检查,通过专项审计检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防控和消灭风险隐患。

五是推进以资金为龙头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梳理和总结局属单位在解决突出问题和加强内部控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开展以资金管理为龙头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内部控制相关课题研究,撰写资金风险防控指导意见,促进全局内部控制水平整体提升。

六是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局。组织编写《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指南》和《科学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指南》、《财务管理主要业务事项流程指南》和制度汇编,参与制订《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全局财务制度清理规范,推进依法治局。

七是参与会计人员业务知识测试组织工作,推动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参与《会计人员业务培训教材》编写和测试组织工作,为局财务系统营造“讲政治、学业务、比规范”的良好氛围和培养打造一支通晓国家财经政策和熟悉会计业务流程的骨干队伍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八是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及账务清理。制订资产清查和账务清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清查工作和实地检查,摸清全局资产家底,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九是组织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组织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新旧制度衔接规定和实施管理要点等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新旧制度衔接和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

十是积极参与各项调研和检查。参与“促进科技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调研、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和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调研座谈、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和调研等各项工作,为加强全局财务管理积极献计献策。

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财务资产处工作期间,曹春乾同志建制度,抓管理,不断推进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为中心发展提供优质财务服务和资金保障。

一是狠抓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和预算管理。从规范中心会计基础工作着手,合理设置岗位,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建立了规范的会计工作秩序,加强制度学习培训,规范了中心会计核算工作。按照《预算法》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建立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要求,强化预算编制、建立了项目预算员制、科学编制收支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切实强化预算约束,择优选择委托业务代理机构,规范了中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委托业务经费结算。

 二是规范流程、建章立制,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要求,积极梳理单位财务规章制度、完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参与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与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办法》、《财务报销规程》、《项目委托业务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了中心经济业务活动,为确保国有资产和资金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作为、开拓创新

曹春乾同志按照国家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为一级预算单位的管理新要求新任务,主动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其他部门和兄弟单位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创新工作方式解决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和地质调查及科研工作的互相配合和支持,不断推进“业财融合”,实现财务管理更好地为业务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以业务工作的稳步发展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曹春乾同志积极响应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会计人才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不懈开展新政策、新制度、新规定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2018年参加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选拔考试,通过笔试和面试,入选财政部会计人才培养项目。

四、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责任是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创新是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合作是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奉献是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清廉是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保障。曹春乾同志不断加强对新时代地质工作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理解,努力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积极向黄大年等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来激发自己的工作斗志和奉献精神。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工作踏实,认真负责,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作为,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团结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处内职工主动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地质调查和科研做好财务服务工作。

五、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曹春乾同志坚持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廉政勤政的意识和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深刻领会中央在加强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要求和推进作风建设的明确规定,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严守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制度和规矩办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廉洁为公,不谋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