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之星:蒋仁

发布时间:2019-06-25

简历:

蒋仁,男,1981.12出生于湖北利川,高级工程师,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2019年被评为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首席地质填图科学家。

2002.92006.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学习

2006.72017.4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室,参加/主持基础地质调查项目;

2017.5~至今担任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华东覆盖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

其中,20162018年,主持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项目;2019年~至今,担任长江中下游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主持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

主要业绩:

2006年工作以来,先后在皖南浅变质岩区、长江三角洲及郯庐断裂带强活动构造区参加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共8项,其中主持4项。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2015年,被江苏省地质学会评选为“2014-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地质科技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中国地质调查局 2015-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项目负责人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多次获得中心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7年以来,作为部门负责人之一,根据中心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制定了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十三五”及长期发展规划,根据部门人员结构进行了职能分工及个人业务发展规划。作为二级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项目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有序推进,能全面完成项目目标,并顺利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项目年度考核。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立场坚定。

蒋仁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与“党性分析”活动,争做新时期“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同时始终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

二、廉洁自律,作风勤勉。

蒋仁同志为人踏实诚恳,工作认真努力,态度勤勉。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红线。尤其在项目经费执行、委托业务管理以及日常财务报销等方面以身作则、按章办事、同时审核严把关。

三、尽职尽责,促进第四纪地质新突破

1.通过长期的华东覆盖区基础地质填图与第四纪地质研究,逐步建立了长江三角洲不同地貌类型区与沉积单元的第四纪三维地质结构,重现了三角洲地区第四纪以来的古地理、古环境演化历史。主持的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20162018)项目建立了郯庐断裂带(泗洪段)空间三维结构、恢复该地区晚新生代以来在构造与沉积共同作用下古地理演化过程;通过分析新生代沉积作用与郯庐断裂带新构造活动的时空耦合关系,提出郯庐断裂带泗洪段在新近纪-第四纪之交发生了由早期伸展断陷向后期挤压隆升的构造转换事件。

2.通过主持的华东覆盖区系列基础地质调查、南通陆海统筹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试点)(2015)等项目,推动了地方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的开展,为南通建设国家级陆海统筹发展示范区,以及泗洪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防灾减灾等提供支撑服务。

3.近十年来,在华东深覆盖区平原区、丘陵与平原过渡区以及海岸带经济区等开展的系列试点填图项目,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地方需求,不断探索总结调查方法与成果表达方式,努力提升基础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与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完善覆盖区地质填图技术方法体系与新时期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模式。

四、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

通过主持项目,逐渐形成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第四纪地质业务与学科团队。并在2017年中心机构调整中,以主持的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项目组为核心、组建形成了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二级业务部门。先后培养学科带头人2人、项目负责人2人、子项目负责人4人,并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