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担的“长江下游流域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系列图编制”

项目成果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4-12-12

    2013年4月18-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京组织专家对《长江下游流域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系列图编制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由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担任组长,成员有中国地调局奚小环主任、中国地大(北京)赵仑山教授、地科院物化探所周国华教授以及江苏地调院徐玉琳教授。项目成果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获评优秀级。

    该项目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和成果:

    1. 系统集成了长江下游四省一市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数据,首次编制了长江下游流域表层与深层土壤54项元素指标区域地球化学系列图,实现了四省一市地球化学图无缝拼接,体现了区内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分析数据高质量。

    2. 首次获取了区域土壤地球化学基准值和背景值,按照地质单元类型、土壤类型和土地利用类型,分类统计了长江下游流域表、深层土壤各指标的地球化学参数;计算了长江下游流域表、中、深层土壤有机碳、全碳密度和碳储量。

    3. 制定了土壤污染等级划分标准,进行了土壤污染等级划分。

    4. 综合无机和有机污染指标,对长江下游流域土壤及三大湖泊沉积环境质量进行了总体评价。

    5. 对长江镉污染带、主要城市及湖泊Cd、Hg等典型污染元素分布及元素来源、迁移方式及其与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初步评价。

    6. 对宁芜、宁镇、庐枞和铜陵四大矿集区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探讨,系统开展了铜陵矿集区镉元素生态地球化学化学调查与评价,提出了铜陵矿集区污染土壤修复对策建议。

    7. 初步开展长江下游流域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

    8. 初步圈出富硒土壤区60多处,结合土壤环境质量和地质背景等进行分级,划分可利用开发的Ⅰ级区7处,具开发潜力的Ⅱ级区17处。

    9. 初步开展了长江下游流域表层土壤Cd、Hg、Pb等重金属元素富集累积和土壤酸碱度变化预测研究。

(油气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