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5万扬中市、江都县、谏壁镇、泰州市幅区调》

项目成果通过评审并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14-12-12

    2013年4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对南京地调中心承担的“江苏1:5万扬中市、江都县、谏壁镇、泰州市幅区调”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基础调查部区域地质与环境处于庆文处长主持了本次评审会。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魏乃颐教授级高工汇报的基础上,详细审阅了各类成果资料,并就有关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果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同意通过成果评审,评审结果为优秀级。

    《江苏1:5万扬中市、江都县、谏壁镇、泰州市幅区调》项目是我中心承担的第一个第四系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通过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与成果:

    1、以岩石地层单位为主,辅以生物地层、气候地层、磁性地层、年代地层、层序地层学等多重地层划分对比方法,系统厘定了测区第四纪地层序列,划分出5个组级13个段级地层单位,较详细地总结了各地层单位的岩性组合特征和时空分布规律,提高了测区第四纪地质研究程度。

    2、通过纵横23条钻孔剖面的综合研究,初步构建了测区第四系三维地质结构,建立了第四纪沉积结构模型,较详细地划分和研究了第四系沉积相及其组合,编制了13个时段的岩相古地理图,对第四纪以来的古地理、沉积环境演变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和总结;圈定了与古河道有关砂层的空间展布范围,初步分析了长江古河道的变迁及沉积特征,为进一步研究长江三角洲的形成与演化积累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3、在系统收集和综合分析测区以往地球物理勘查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次物探、钻探及地表基岩区的地质调查成果,进一步厘定了前第四纪岩石地层单位和地层层序,建立了地质构造基本格架。

    4、对测区50米以浅工程地质层进行了划分和工程地质分区;初步查明了不同工程地质层组内的软土层厚度及空间展布规律。重点对泰州市地下空间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利用建议。

    5、通过野外实地调查和以往环境地质资料分析,对测区地面沉降和江岸坍塌、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发育特征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应对措施。

    6、建立了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7、基于项目工作实践,项目组系统总结并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适合于第四系覆盖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的技术方法和工作程序,对同类地区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基础调查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