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靓同志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

来源:党办、仪器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29

2015126日,中国地质学会召开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银锤奖)终评会议,从全国地勘行业推荐的296名候选人中评选产生了10名金锤奖获得者和40名银锤奖获得者。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殷靓同志荣获金锤奖。

 

:殷靓同志个人简介

殷靓,男,200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即任职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工作至今。

参加工作之初,跟随中心仪器改造专家从事进口老旧X射线衍射仪的升级改造及维修工作。利用我中心研发的X射线衍射仪微机控制系统替换原X射线衍射仪的控制系统,实现现代计算机对衍射仪主机的控制和数据采集。老旧设备往往伴随各种故障,在升级改造的同时还要进行维修,否则设备仍无法工作。通过数十次的默默无闻的改造,逐渐对大型设备有了全面的了解,积累了大量的设计和维修经验,为以后的仪器国产化研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累计完成了国内近百台进口X射线衍射仪的升级改造工作,盘活了数千万元的国有资产,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2007年,作为项目副负责参与了项目《全自动数字化岩心扫描仪的研制与开发》工作,研制了国内首台全自动数字化岩心扫描仪。该仪器可以对整盘岩心在近红外波段的光谱及图像进行快速采集,并对岩心自动编录。该项目成果不仅打破国外垄断,而且具有实时扫描、快速识别常见蚀变矿物的特性,大量节省了测试时间,为矿区地表及深部蚀变填图工作做出了贡献。为研究矿床的成因、矿山开采、选矿工艺和指导找矿提供了科学数据。

2012年起,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岩心光谱扫描仪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岩心波谱扫描仪平台系统及岩心成像扫描仪平台系统的研发课题研究,现已完成两套样机,运行良好,有力地支撑了国产岩心光谱扫描仪产业化工作。针对稳定性、可靠性目标的要求,开展了岩心扫描仪的应用示范工作,相继在青海卡尔却卡矿区、福建紫金山矿区、新疆阿舍勒矿区等采集15万米以上的岩心近红外光谱数据。完成了岩心扫描仪在高温、高湿、高原和高寒地区的应用示范。根据示范应用结果对样机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取得明显效果。

2012年起,作为技术骨干参加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研制及产业化》课题研究,研发成功了大功率高频高压发生器和高精度测角仪以及相应的控制系统。相关系统已通过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权威检测,样机测试,性能稳定,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书的要求。两项关键部件既可为X荧光光谱仪配套,又可以作为独立产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特别是服务于国家的“一路一带”倡议。

工作十年来,主持国家重大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课题1项,主持地质调查专项1项,参加项目7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合作获得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四篇,其中合作发表2SCI期刊收录。

2009年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2015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