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习心得体会

稳定、开放、寄语青年——读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有感

来源:基础境外党支部 作者:朱意萍 发布时间:2017-12-15

20171018日,作为新中国的青年党员,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报告全文3万多字,讲话时长3个多小时,涵盖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成果,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

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党建立96年以来,一直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为构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新中国虽早已告别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结束了艰难困苦的建国初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独立自主走向繁荣富强。全党全人民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征程上。

作为在地质一线工作的基层青年党员,我想结合实际工作,从政治稳定、对外交流、寄语青年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政治稳定是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习总书记的报告中,一共提到了17次“稳定”二字。聆听报告时,我们也与来华访问的巴西地调局同行交流了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巴西同事谈到,一些国家的政局不稳定,某种程度上是耗资巨大的两党制、多党制竞争造成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政党科学地引导国家发展方向,必将造成政治局面不稳定,社会动荡,经济秩序混乱,甚至民不聊生。而我国现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某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项制度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实践了60多年,为中国带来了稳定的政治局面,为中国顺利实施改革开放,实现“四个全面”,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与安定的国内外社会环境。新中国成立后,尽管面临了经济基础薄弱、边境领土问题、西方国家经济封锁等一系列困难,我党依然带领全国人民勇敢地探索前进的道路。正是依赖于如此稳定的政治环境,我国的国防军事力量逐步增强,改革开放的成果能够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开放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大会召开前,负责外文版译校的外籍专家参加到翻译工作中,负责十九大报告的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挝9种语言版本译校工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党代会报告译校。十九大的声音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声音、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与中国的发展成就,将广泛的传播至全世界。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合作构想以来,我们所从事的境外地质调查项目得到了国土部、科技部、商务部等各大部委的支持。国家为对外合作营造了稳定的政治大环境,与外方的矿业能源部委、地学研究机构签订了一系列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和项目合作协议,更在资金上给予了充分支持。基于此,国内的科研人员能够充满信心地与境外同行建立长久而稳定的外交关系,依托跨国合作机制,我们的地质调查工作参与了一系列中国与拉美、大洋洲国家的地学合作项目、全国地球化学基准网建设、援外地球化学与环境地质调查培训、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国家青年地学家交流,援助非洲国家地质调查等工作。频繁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加强了中外双方合作,促进双边研究人员共同提高科研水平,并为在海外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了科学信息和投资依据。

“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彰显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为推动构建这一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的报告末尾,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80年后的一员,已经逐步迈向成熟的中年阶段,更应明白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的重任。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引领社会进步、促进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但我们依然应该树立责任心、道德心和进取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本着为集体奉献大于私人小利的大局观,在工作中不推诿、不自私、不欺上瞒下。爱国爱党爱家庭,权衡好工作人员与家庭成员的双重角色。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放松对自身知识水平的更新与提高,本着万事求甚解的精神不断更新知识,积极营造“书香社会”的文化氛围。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发展注入自己的永葆青春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