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习心得体会

学思践悟十九大: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宁波城市地质调查

来源:长三角二级项目宁波地区临时党小组 作者:刘红缨、杨国强 发布时间:2017-12-15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210分钟用平稳有序的男中音宣读完三万二千多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五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两个一百年奋斗的目标,让人格外振奋。

作为从事地质环境地调科研的专业技术群体,我们尤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肯定和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领导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而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可谓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如何利用并保护好地质资源,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地质人的一种使命和职责。

“推进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地质环境工作者的责任宁波都市圈作为长江经济带龙眼城市和一带一路倡议支点,近年来,宁波市通过落实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气污染防治等系列重大决策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于201512月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其产业合理规划布局、新区和工业园区的开发、港口资源的整合和生态可持续利用、临港重化工业基地的建设等离不开土地、港口、滩涂、地下空间、浅层地温能等地质资源的保障,迫切需要地质工作为其提供科学依据,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地质环境工作者的责任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地质环境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宁波市地质环境条件复杂,人口密度大、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环境地质问题多样,其平原区软土厚度大、分布广,地面沉降、软土不均匀沉降和饱和砂土液化等环境地质问题突出;台汛期丘陵地区突发性地质灾害频发;海岸带港口资源、滩涂湿地资源等岸线资源丰富,但面临诸如海岸侵蚀、港口淤积、岸坡失稳、水体及沉积物污染等诸多环境地质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城市生态安全。作为地质环境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城市主要环境地质问题调查工作中,并提出防治措施,为宁波生态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地质环境工作者要积极作为针对当前宁波应急水源地地下淡水资源稀缺、分布不均、水质恶化,以及地下水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加剧内涝等问题,我们需积极配合宁波地质环境调查监测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宁波地下淡水资源的调查和监测力度,全面掌握宁波地下水淡水资源水位和水质动态变化特征,进而划定地下淡水体保护区,严格监管地下水开采,防控地下水污染,为宁波市保供水、排涝水、治污水提供支撑。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地质环境工作要发挥主观能动和先行作用区域地质背景表明,宁波是浙江省最具勘查价值的地热资源勘查区域。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宁波市很适宜开展地热能综合开发、多级利用模式,即浅层地温能、水热型地热资源的综合多级开发利用模式。由于区域性地热资源调查资料尚缺乏,对浅层地温能和地热资源的情况掌握不够清楚,影响地热资源潜力挖掘。因此,我们将努力开展地热资源的调查与评价工作,查明地热及浅层地温能状况,为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打造低碳宁波节能宁波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地质环境工作者要主动奉献20166月,宁波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启动,旨在紧密围绕宁波市发展规划需求,通过开展城市地质调查、海岸带地质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清洁能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及综合研究与系统建设等六项工作,为宁波市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地质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与布局等四大领域提供服务支撑。这对于正在参与宁波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为宁波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支撑,具有重要科学和实践意义,我们要主动奉献,取得成效。

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在宁波都市圈生态地质环境、生态地质资源、生态地质空间调查评价与研究上积极作为,在服务宁波都市圈城镇、土地利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规划、建设、管理和绿色发展上积极作为,为宁波打造山明水秀、天蓝海碧、幸福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供地质服务支撑。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一片光明,绿色发展的道路充满自信,地质环境支撑服务工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