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习心得体会

读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来源:基础与境外党支部 作者:史洪峰 发布时间:2017-12-15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深刻地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高速的发展与迅猛变迁。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烙上了一个光辉的印记,给奋斗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共产党员以明确的方向与莫大的信心。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我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能够更清晰地分析当下形式,心灵也找准了方向。

读完十九大报告,让我触动最大的,是我党对文化建设的信心与决心。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地质工作者,专业内需要奋斗的固然很多,但是驻足凝神,文化建设才是现今领域内急需加强的方向,文化建设一旦短板,必然导致行业发展方向的盲目性与不可操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然而从现今行业群体来看,能够以国家文化洗礼灵魂的,只能占到很小的比例,众多党员对民族文化的丢失现象是比较严重的,甚至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真正了解其内涵的也不算太多,更不用说结合中华文明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中提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中庸》中有“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博学之,审问之”,孟子云“仁者无敌”,朱熹观点深刻,王阳明提倡心学,直至发展到现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繁若星海的知识宝库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无穷的修身、治国智慧。现今社会高速发展,物质条件瞬息万变,一旦掌握不好生活的节奏,浮躁的发展必然导致畸形的社会形态与矛盾的社会关系,由此来看,党员干部必须从文化抓起,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唯有如此才能胜任干部岗位,才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