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甘当群众学生”为党员干部点亮三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5-04-07

(转载)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5日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实意地帮民富、惠民生、解民忧,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要紧紧依靠群众,诚心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学生,汲取群众智慧。(据《人民日报》)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历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赵乐际在干部开学典礼中指出的“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学生”是对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充分肯定,更是为党员干部走好、走实群众路线点亮了三盏明灯,只有牢牢把握“甘当群众学生”的观念不动摇,才能找准联系群众的切入点,切除腐化自身的“四风”毒瘤,迸发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沿着群众路线,走向全面复兴。

当群众学生,要甘于将自身放低。古人云,“事师长贵乎礼也。”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放平心态,才能更好地理解群众、尊重群众、深入群众,而这正是群众路线的根本态度和必要前提。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有不怕群众批,不耻群众教的良好心态,与群众坐炕头、拉家常,以“学生”的身份与群众打成一片,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那么教育实践活动自然可以水到渠成、事半功倍了。

当群众学生,要甘于将自身改造。党员干部要在心中树立扫除“四风”,自我改造的坚定信念,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将自身这块“海绵”中的“灰尘”、“污水”洗干净、挤出去,以全新的面貌投身到人民群众这一广阔的知识海洋中,汲取养分,充实自我,调动自己的知识、力量的储备,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务实清廉、服务人民的好学生、好干部。

当群众学生,要甘于全身心付出。党员干部要将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课题时刻记在心间,抱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与恒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要将群众智慧积极地融合到工作决策中,以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坚定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