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5-04-07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转载)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这为我们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只有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切实打牢“两个基础”、紧紧抓住“两个关键”,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预期效果。

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教育实践活动自然会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调动两个积极性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在各方面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作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进者,也是参与者。领导干部有了积极性,广大群众就会跟上来。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自身发挥带头作用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具体说来,就是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 

调动两个积极性离不开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群众是主体。广大群众有了积极性,活动就有了深厚基础和强大动力。这就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愿望要求,特别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呼声和期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中寻找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良言良策。同时,加强对群众的引导,激发他们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党的形象的热情和动力,使我们党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

切实打牢两个基础

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两个基础。这两个基础打牢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就有了前提和依据。

学习教育重在提高认识。只有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参加活动才会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有力。抓好学习教育,就要着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就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查摆问题重在真查真摆。查摆问题既是学习教育的深入,又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基础。查摆问题重在真查真摆,而绝不能敷衍了事、应付交差。做到真查真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先进典型,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对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紧紧抓住两个关键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活动成果能不能长期巩固,取决于是不是紧紧抓住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这两个关键。

整改落实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查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解决问题,才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大的改善、凝聚力战斗力有大的提高。搞好整改落实,就要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科学制定措施、逐一加以解决。为此,必须坚决防止走过场,必须找准要害、有的放矢,必须着力解决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建章立制才能巩固活动成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必须注重建章立制。应紧紧抓住建章立制这个关键,制定新的制度,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同时,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