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民同志在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近期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精神,敞开大门听取意见,请大家帮助局党组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一、学习近期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精神

近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个会议,印发两个通知。两个会上刘云山分别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分别是刘云山同志8月14日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刘云山同志8月30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座谈会上的讲话;两个文件是《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3]12号)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的民主生活会推迟到9月底以后召开。特别是近日,刘云山同志对中央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中央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强化一把手和督导组组长的责任,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要召开专门性的会议和个别监督;对于活动中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可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9月5日下午,中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召开中央各督导组联络员会议,9月13日还将召开中央各督导组组长会议。介绍这些就是跟大家强调,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央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高度重视,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高度重视,对生活会准备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中央对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

中央最新精神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清醒认识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态势,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刘云山同志在中央部门座谈会上,对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肯定前段工作的同时,指出当前中央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存在五个方面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学习教育不扎实、听取意见不充分、查摆问题不具体、整改落实不到位、督促指导不严格。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二是信心不足,三是责任心不强。要求各单位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既要看到取得的进展成效,坚定信心,更要直面本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增强工作动力和工作压力。强化领导责任、深化工作措施,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是坚持一把手带头示范,切实发挥好一把手的关键作风。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让群众看到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看到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一把手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舍得花时间、用气力,用心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进一步发挥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让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要以诚恳的态度欢迎群众提意见,要畅通渠道方便群众提意见,要全过程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无论是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还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都要开门听意见。梳理的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要向群众公示;查摆的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众反馈;提出的整改措施实不实、管用不管用,要接受群众的评判。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都要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透明度,增强实效性。

四是坚持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领导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多讲自己的问题,多讲自己的不足。“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不要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要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的突出问题,不要用本单位干部职工反映的福利待遇问题代替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作风问题。

五是切实贯彻从严要求的方针,把整风精神更好地体现到活动之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纠正装样子、走过场等错误现象,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错误做法。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准备好再开”的指示精神,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六是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要抓主要矛盾、突出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要找准症结、治根治本,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着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实践、边总结,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二、扎实做好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目前,局党组、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正在抓紧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局党组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深化听取意见,进一步查找问题。二是充分交心谈心,开展“双向”约谈。群众可以约谈党组同志,党组同志也主动约谈有关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进一步听取意见。三是撰写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那么,各单位、各部室要配合局党组做好三件事。

第一,对局党组意见建议的汇总提出意见建议。

第二,对局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

第三,对党组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

《对局党组意见建议的汇总》上周五已经传真给各单位。各单位要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以适当方式组织人员认真研究,看看我们的意见够不够、准不准、实不实,帮助党组把“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实。请各单位、各部室在本周三下午下班前把《对局党组意见建议的汇总》的反馈意见交给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时间很紧张,我们在倒计时,目前正在撰写党组和党组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周三汇总意见反馈回来后,我们会尽快修改完善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这些材料也将发给大家征求意见。其中,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今天征求《对局党组意见建议的汇总》的方式一样,将发给各部室、各单位征求意见;我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将发给各部室主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党组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将发给分管部室、联系单位征求意见。对党组的画像实不实、准不准、全不全,请大家帮助把关。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认识深刻不深刻,到位不到位,尤其是整改措施可行不可行,满意不满意,请大家给予评判,提出修改意见。

今天的会议就两个目的,一是请各单位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中央精神,进一步明确要求,体会中央坚定的决心,这对各单位、机关各部室搞好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二是要下决心,花大力气,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有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各单位也要借这次活动,切实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精神,局党组要在抓好自身建设、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开门整风的同时,也将进一步研究指导各单位的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活动的每项工作。各督导组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指导各单位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