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责敢于挑重担

——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有感

发布时间:2015-03-31
    8月14日下午,我在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下,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以上世纪中期中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为背景,讲述1961年周恩来来到河北邯郸市武安革命老区伯延公社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村民之间发生的故事。故事的过程与结果,只要观看的人都知道。一幕幕夜以继日、深入群众的感人情节和画面,让我的眼泪一次次溢满眼眶中,一位大国总理日理万机,在老区调研中,却如此细腻的工作,令我肃然起敬。这部影片为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榜样和标本,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和重要意义,非常适合我们党员及党员干部去认真学习和观看。影片对我深受教育有以下几点:

一是勇于担责。总理一进村,面对百姓就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让你们吃苦了。他看着野菜团子和被饥饿的村民吃光了树叶的秃秃的树枝,那种沉重而辛酸的样子,让人体会到了他与人民休戚与共的感情。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困难,周总理一点也不寻找借口,真诚道歉“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啊!”如今,中心各项工作繁忙和艰巨,我们党员要在明确分工的前提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杜绝在工作中相互推诿,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

二是坚守党的宗旨。党的宗旨在影片中随处可见,如周总理让邓大姐给孕妇送开塞露,让秘书找来马车送水,俯身为汪老师浮肿的脚穿鞋,大雨之夜,周总理不顾疲惫虚弱的身体,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抢救地瓜苗,用自己身上最后的钱给孩子换上新衣等。这些都是治愈一切疏远群众、漠视群众、脱离群众行为的最好良药。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党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本领,切实履行好为职工服务职责。

三是廉洁自律。影片中周总理在吃饭时一看见桌子上的红烧肉和鸡蛋,就将一条已迈进屋子的腿又迈了回来,而是与群众一起吃玉米芯做成的“代食窝窝头”。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清正廉洁,自觉接受职工监督。

四是奉公敬业。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周总理深夜整理材料的情形。周总理在来伯延前刚刚大病了一场,但他仍然坚持白天走访群众,晚上工作到深夜。来伯延的第三天下半夜,总理竟在桌子上趴着睡了几个小时。总理在给毛主席汇报情况时,打电话一直快到天亮,在离开伯延的前一天晚上,总理还连夜整理材料,写调查报告。那种日事日毕的工作作风,让我为之动容,潸然泪下,当下,我们为践行党的宗旨、去完成中心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而不应该夙夜在公吗。

我要以这部电影作为生动教材,联系工作实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工作中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身作则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勇于担责,敢于自己挑重担,推动党办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使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姚光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