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所思

发布时间:2015-03-31

张雪辉

2013年8月14日,中心安排全所干部职工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影片以上世纪中期中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为背景,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1961年深入革命老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相处的四个昼夜发生的感人故事。观后思绪万千,感慨万分,现整理以下几点:

1、 群众路线教育万分必要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执政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都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当党正确地制定和实行群众路线时,革命就胜利、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失败。

 

2、 调查研究是必须坚持的工作方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紧贴工作大局,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坚持求是创新,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对于我们地质工作者来说,调查研究是一切成果的源泉,要在工作中重视野外调查研究,视调查研究工作质量为生命。

 

3、 完善和改进制度是管理工作的重点

影片中讲述了全国农村制度在运行中引发了一些全局性问题,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努力发现问题所在,及时作出完善和改进制度的决策。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现有制度在很多方面制约了发展,党中央提出继续改革开放,推进该项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央领导适时开展了调查研究和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查找问题,寻找解决途径,完善相关制度,本质就是要用制度管理,就像习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我们中心而言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制定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关系到广大职工利益的决策,继续坚持广听意见建议,在执行中也要深入一线,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完善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