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谨慎实事求是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5-03-31

周延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以上世纪中期中国遭遇三年困难时期为背景,讲述1961年周恩来来到河北邯郸市武安革命老区伯延公社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村民之间发生的故事。公社主任郭凤林本着为党分忧的思想,采取了一系列弄虚作假的行为,但周恩来明察秋毫,甩开干部访贫问苦,得知真相后与毛泽东含泪通话,决定调整农村政策,取消大食堂分户吃饭。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历史自觉中充满着时代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该片在历史中探寻真知,深具历史意识。创作者不回避矛盾,对那段曲折历史充满一种深深的惋惜,正如片中周恩来面对饥饿中的伯延公社的百姓,沉重地说:“我应该向你们道歉!”作为一种历史自觉,这其实是我们党的深刻反思。我们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即使是诸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出现的那种曲折,也为当下的伟大时代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同时也是一种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的史学读本。

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更加牢固的“群众观”,从而更加自觉地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呈现的正是一曲领袖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颂歌。影片深刻诠释了我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群关系是党的生命力之所在。血溶于水的党群关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实基础。我们从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真切地感受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是多么的淳朴和真挚。贯穿影片的主线是求真和“善意”谎言的矛盾冲突,而无论哪一方的主观目的都是善意的、积极的。但是在关系到民族存亡的大是大非上面,善意的谎言要不得,一定要时刻谨记“谦虚谨慎、实事求是”。这八个字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理论都是源自于这八个字。由此联想到我们的地质工作,更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的每一条记录,每一张素描,每一件样品都要完完全全、不差分毫的反映野外实际情况,否则就会出现偏差,对后续地质工作产生误导,从而浪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做人要谦虚谨慎,做事更是如此,地质工作也需要谦虚谨慎,地质工作是一项严谨的科学,同时也要求我们要有丰富的合理的想象来推测地下几十米甚至几千米的地质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就要谦虚谨慎,比如找矿工作,我们既要大胆的预测地下的资源潜力,又不能不切实际的人为的延伸矿体,要谨慎的对待每一个影响矿体展布的因素,做出合理的判断,这样才能真正指导下一步的工作。

  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向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影片也大大篇幅的展现了这一点,周总理多次召集村镇干部召开会议,要求他们讲实话讲真话,这本身就是一次自我批评的过程,总理也带头自我批评,他真诚道歉,“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啊!”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的,他知道出了问题,而且是严重的问题,但总理没有逃避,而是勇于面对,从自我反省开始,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一次深刻的反省。影片通篇体现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省精神,观后不仅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大意义,也使我们通过回顾党克服各种困难、改正自身失误的过程,更加坚信党的伟大。周总理来到伯延调研的初衷就是要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本身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实践。在具体过程中,有几点格外让人感动。一是态度的诚恳,令人感动。由于中央政策的偏差给群众带来的困难,二是听取群众呼声的虚怀若谷,令人感动。当张二廷等群众说出大食堂的种种弊端,说出村干部作风的各种问题时,总理听得何等严肃认真。就是村干部,第一反应也是羞愧和反思。三是纠正偏差的果断,令人感动。当总理了解真相和群众呼声后,立即与毛主席通电话,第二天就解散了大食堂。今天,当再次回顾党的这些优良传统时,我们深刻体会到,发扬光大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何等的必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何等的重要!

  影片不回避“左倾”政策失误的矛盾,但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是解决矛盾。周恩来在河北的调查研究只是中央领导进行调查研究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没有这一次的调查研究,科学的决策就会更晚出台,三年困难时期也许还要延续更长时间。影片中周恩来总是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吸取智慧,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群众活力。他学栽地瓜秧,愿为张二廷抚养孩子,在调查研究中对摄影记者说“你这个照相机咔嚓咔嚓,吓着人家”,等等,这些细节可以说为当下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优良作风的典型范本。当周恩来用公社喇叭果断地宣布“毛主席说,办不办集体食堂,伯延人民自己说了算”时,“一切从实际出发”催生的雄才大略得以生动展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实现了高度的融合,作品也完成了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思想表达和作为艺术作品的主题表现。相信看到此处,广大观众会由衷地拥护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党的思想路线,广大党员干部也能够反求诸己,完成一次思想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