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7

    赵乐际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大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刚才,8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这次会议时间短、内容实、会风好,开得很成功,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部署,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思想动员。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刻阐述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举措,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动员令。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思想认识、推进方法、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政治勇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定决心。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带头参加、作出表率,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效,进一步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下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遵循是《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关键是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我体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采取的重要方法是:中央带头、自上而下。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央政治局制定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活动,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各级都要带好头、作示范。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党风政风。基本的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这几个方面,构成了这次活动的鲜明特点。

在部署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坚持“五个贯穿始终”。

一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深刻内涵,强调这4句话是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总要求。我理解,“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4句话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把这个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设定一个合适的目标,抓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要害,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

三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中央反复强调,这次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体现“认真”二字,敢于揭短亮丑,让党员、干部出出汗、排排毒。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四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古人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摆思想、摆作风、摆工作、摆措施。领导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五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开展活动,要梳理现有制度。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制定新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为反对“四风”提供政策依据。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严格落实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都强调,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 “不偏”。这一条,是保证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的关键,必须牢牢抓住,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尺度,作为督查活动开展、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

一要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空对空”。空喊口号、坐而论道,是一切工作的大忌。开展活动,要正视矛盾、直面问题,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查摆问题的要求是,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也要广泛谈心谈话,听取群众意见。自我剖析的要求是,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解决问题的要求是,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提出的正风肃纪任务,抓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整改、逐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二要注重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分类指导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情况不同,开展活动要从实际出发,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要在活动对象上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在解决问题上分类指导。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在环节方法上分类指导。规定动作要扎实到位,坚持中央的原则要求,对3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自选动作要突出特色,把中央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能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灵活掌握时间进度,探索务实管用的具体载体。

三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防止“封闭式”。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能自说自话、自拉自唱。要让群众参与。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属实或基本属实的,要认真整改。与事实有出入的,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要让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布,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要让群众评价。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要推动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要与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要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创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群众的事情办得越好,活动就越有成效。要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和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抓紧准备、及时启动。

一是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召开党委常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采取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办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为参加活动做好思想准备。要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这次会议精神,引导群众有序参与,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是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方式方法,制定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请中央督导组审阅,并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三是及时进行工作部署。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要尽快与中央督导组沟通联系,商量具体事项,做好相关准备,及时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抓紧组建督导组,抽调党性强、作风正、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组长,搞好督导组的业务培训。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指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抓紧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按照中央要求,纪检机关从一开始就介入,认真抓好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组织部门要加强沟通、注重协调;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同志们,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