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群众观点

发布时间:2015-03-28
    2014年2月26日,南京地调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郭坤一主持,中心主任曲亚军代表班子作总结报告。钟道权组长代表中国地调局第三督导组讲话。钟道权组长在讲话中就“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群众观点”进行了深刻阐述。

局第三督导组认为,南京地调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得到中心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找问题、查根源、抓整改,职工群众认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职工群众认为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认真回应群众关切,无论是转变业务管理职能、推进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还是改进工作作风、核发离退休人员补贴、清理公司遗留、推进事务公开等问题,都是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形势和任务在发展,职工群众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作任何决策都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想着群众,把职工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努力做到“五要五不要”:

一要代表群众,不要悖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做决策、办事情,必须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广大职工群众为南京地调中心的业务建设和改革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职工群众的利益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单位改革的深化,一些人的一些既得利益也必然受到一定的冲击。我们应从公平和公正着眼,中心在出台各项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和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使占最多数的职工群众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和发挥。

二要依靠群众,不要藐视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才能不断进步。今天所从事的地质事业,是全地调系统干部职工的事业,因此,更有依靠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实践。要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依靠群众方面,南京地调中心已做了大量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的工作,今后要继续努力,使全中心形成强大的合力,形成心齐实干的良好氛围。

三要亲近群众,不要疏远群众。亲近群众,就是要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夯实同群众的感情基础,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戴,才能不断推进我们的事业。在这点上,南京地调中心的领导同志还是做得不错的,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相信会做得更好,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心与职工群众贴在一块,情与职工群众融在一起,劲与职工群众合在一处。

四要关心群众,不要漠视群众。关心群众,就是要关心群众的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使他们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惠的切身利益,这也是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南京地调中心领导班子是能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确实做到了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尽心尽力把职工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这次从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的待遇问题上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今后要更好地把实现中心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职工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结合起来,不断使职工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成果。

五要教育群众,不要迁就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求我们既要代表群众、依靠群众、亲近群众、关心群众,又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群众的觉悟有高有低,群众的意见有对有错,群众的要求有合理有不合理,群众提出的问题有些能够解决,有些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果不善于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或是无原则地迁就群众,就不可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在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方面,南京地调中心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要继续在职工中实施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正确的舆论导向,表扬正确的、批评错误的,大张旗鼓地反对干部队伍中的老好人主义。要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措施,使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明事理,使中心的各项工作得于全面推进,出现的矛盾得于有效解决,使正气在队伍中永占上风。(摘自钟道权组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