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07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领导下,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南京中心)党委定于2013年8月至11月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要求,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地调党发〔2013〕17号)有关部署,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南京中心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总书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为统领,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作为切入点,弘扬地质工作优良传统,发扬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的纪律意识,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地质调查科学发展、干部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地质调查事业科学发展,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地质基础支撑及提供坚实的保证和广泛、深厚、可靠的职工群众基础。

二、目标要求

南京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弘扬三光荣精神、提升素质形象、推进事业发展”为重点任务,弘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遵循地质工作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着力把握科学发展要求,统筹协调地质调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支撑力度,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南京中心建设成为让党放心和群众满意的先进单位。

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四风”和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对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学风浮躁,学术交流活动多流于形式,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群众诉求把握不准,地质工作简单化,工作中重部署、轻落实;反对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密切联系群众不够、责任意识不够强、执行力度不够大、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有时拉不下面子,放不下架子,存在陈旧观念和思想束缚,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反对享乐主义,着力解决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等问题;反对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公款接待不够规范、浪费不节约、借工作名义变相旅游等问题。对于南京中心在“四风”方面的突出表现,要进一步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查找,系统梳理,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根源,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开门搞活动,注重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抓业务、带队伍,进一步增强南京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建一流大区地调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南京中心全体党员中开展,突出抓好南京中心党委及其成员,重点抓好处级干部。时间从8月到11月,安排4个月时间,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局党组安排,制定详细计划。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9月初)。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

1.抓好思想发动。南京中心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郭坤一同志作动员讲话,局督导组长钟道权同志讲话,深入思想发动,破除思想障碍,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参加会议的人员是:党委成员、老领导、全体党员干部。会上,开展对南京中心党委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主要内容为,对党委及其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党委及其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南京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民主评议表由局督导组回收汇总。为开好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要主动征求局督导组对中心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动员讲话稿和动员大会召开时间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各项要求与安排。会后,党委书记要及时向局督导组了解对南京中心党委及其成员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动员大会后,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活动实施方案发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会议,开展学习讨论,进行思想发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部局党组、南京中心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对于身处野外一线、未能及时参加支部学习与讨论的,支部书记负责及时将活动方案电子版发送给野外项目组,由野外项目组的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与讨论。

2.搞好学习教育。以学习深化认识、促进整改,提高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局统一安排,中心党委进行三次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局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地质工作优良传统、反腐倡廉三个专题的学习辅导讲座。中心党委结合自自身学习情况,围绕辅导的三个专题集中研讨。各党支部也要围绕这三个专题,开展座谈讨论。原则上,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三天。党委结合学习研读的内容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央领导最新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以及局反腐倡廉应知应会读本等。以地质“三光荣”精神提出30周年为契机,开展“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地质精神”主题纪念教育活动,增强南京中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和思想作风。

3.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党委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征求业务相关部门、支撑服务对象、中心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党委层面,对内要分别召开中心老领导、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离退休干部、团员青年等参加的五个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对外要通过信函的形式征求华东地区五省一市国土资源部门、地调院和环境监测总站、行业地勘单位、地质院校等的意见建议。除了通过函调面上征求意见,中心党委成员要分别带队到五省一市国土资源部门、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以及行业地勘单位,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党委成员层面,要通过在办公场所设立意见箱的形式,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内容为,对党委及其成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部党组、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反对“四风”,完善制度,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中心党委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由南京中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后,提交党委,作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

在征求意见、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做到:1、重点听取南京中心内部干部职工意见,同时要注意征求其他单位意见。2、征求意见可采取群众帮、自己找等多种方式进行,尤其注意在自己找上下功夫,避免新的形式主义。3、听取意见的内容既要聚焦反对“四风”,又要结合实际工作,既要找准问题症结,又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力法。4、要重视征求意见建议的环节,领导干部要消除群众的顾虑,诚恳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座谈要真诚、客观。5、对于征求到的各类意见建议要进行原汁原味的梳理,不回避矛盾,不隐藏问题,为切实密切联系群众获取第一手资料。

4、第一阶段评估。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组织学习、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10月初)。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活动。南京中心主任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点出班子成员的问题,听取班子成员对班子和自己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沟通认识。党委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交流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与部门负责人和党员群众谈心,进一步征求听取意见。各部门负责人要与本部门职工进行谈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负责人之间也可以选择性的进行谈心活动,了解其它部门对本部门的工作要求。谈心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听取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提醒帮助,求同存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党委成员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提出实在、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局督导组审阅;党委书记要会同局督导组一道审阅党委、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处级干部和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参照以上要求撰写,报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要按照中央确定的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按照中央通知精神和局督导组的要求,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情况,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以整风精神,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政策建议,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根据局党组安排,局督导组将全程参与南京中心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会议进行评价。

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委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非共产党员处级干部参加其部门职工所在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人参加。在会上,每个党员都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后,党委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包含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参加南京中心党委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人员范围是,党委成员、中心老领导、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听取局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的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后,南京中心党委向局党组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及相关材料。

5、第二阶段评估。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摆问题、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11月)。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公布整改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制定整改方案,抓准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党委要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以及局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等,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党委在制定整改方案时,要抓准重点问题,一是着重解决地调科研项目管理上的问题,在地质调查工作管理上,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把每一个管理环节管到位;二是着重解决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群众感情,听取群众意见,建立联系群众的畅通渠道;三是着力完善管理制度,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堵塞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漏洞;四是着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解放思想,摒弃陈旧观念,开拓创新意识;五是着重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提调执行力度和办事效率,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六是突出“弘扬三光荣精神、提升素质形象、推进事业发展”重点任务,针对影响和制约南京中心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提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群众满意、支撑有力。整改方案要提请局督导组审阅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要向群众公布,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

2.切实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党委要按照整改方案的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及时整改、逐项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职工群众利益。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要向职工群众公布,问题改得怎么样,要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作风的变化和进步。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系统梳理南京中心现有的各项制度,特别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的纪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经过活动的实践检验,做好立改废。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作风建设方面新的制度。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分类制定业务、财务、人事、党务等事务公开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南京中心人事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创造良好制度环境,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4、第三阶段评估。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5.召开总结大会,巩固活动成果。召开南京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郭坤一同志做总结讲话,局督导组长钟道权同志讲话。会前,总结报告、郭坤一同志总结讲话要提请局督导组和局党组审阅。

总结大会结束时,要进行民主评议。参加民主评议的人员范围与动员大会的参加人员一致。民主评议表由局督导组回收汇总。会后,南京中心党委书记要及时听取局督导组的反馈意见。

集中教育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后续工作的落实、制度规章的完善、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党委要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加强改进作风建设的强力抓手,作为推进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保障活动开展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际成效。

(一)党委带头、加强领导。南京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副主任郭坤一担任组长,中心主任、副书记曲亚军担任副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为成员(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和具体指导(见附件2)。党委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同时,党委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指导工作。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又要抓好支部及处级党员干部的活动开展。中心党政工团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落实。党委结合业务范围、党员队伍实际,在重点对象、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等方面加强领导,探索务实管用的载体和抓手,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得到切实落实。

(三)围绕中心、抓好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南京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地质调查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活动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要为中心工作服务,与完成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这次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地质调查各项业务工作上,用业务工作的新成绩来检验这次活动的效果,实现既有思想的提高、作风的转变,又有改革的进展、工作的推动。

(四)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要充分利用南京中心网站、《踏遍青山》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附件:1.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郭坤一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副组长:曲亚军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成  员:邢光福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

        郑济林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

        杨祝良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基础调查院院长、党委委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领导和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1)学习贯彻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事项。

(2)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重要问题;督促有关问题及时整改,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推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

 

 

附件2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领导小组领导下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一)办公室组成

主  任:郑济林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

副主任:程忠富  办公室主任

姚光明  党委办公室主任

成  员:欧沛宁  人事教育处处长

        刘丽文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项红莉  党委办公室干部

(二)办公室职责

1、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研究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汇报并提出建议。

2、向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督导组等上级组织汇报南京中心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重要事项,保持与局督导组的经常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指导。

3、做好南京中心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服务工作。

4、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和具体指导。

5、筹备领导小组会议和有关工作会议。

6、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反映动态,交流经验。

7、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

8、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