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调中心与国土部门共建项目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4-07

(转载)

作者:程忠富 通讯员:武玲 来源:国土资源报

8月22—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召开的华东地区2013年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提出,按照“项目联系、业务指导”的原则,构建地调项目立项论证事前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建立省国土资源厅参与地调项目共同监管平台,主动与中国地调局、各省厅建立常态化联系,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实施、成果验收、成果资料服务,统筹协调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地质勘查工作。 

近3年来,华东地区找矿取得重要突破:探明了安徽金寨沙坪沟、江西大湖塘世界级的矿床,重大发现包括郯庐断裂带原生金刚石找矿、江南古陆世界级铜钨矿群、大别山北部斑岩型钼矿以及亚洲42亿年最古老岩石等。南京地调中心提出,将继续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找矿突破战略行动3年目标如期实现,瞄准5年和8年目标,把工作中心转移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来,立足重点成矿带与整装勘查区,树立深部找矿的理念,加强老矿山深部、外围和新区找矿,拓展第四系浅覆盖区、火山岩覆盖区的地质找矿,加强面积性物探、异常查证、三维结构与深部矿产资源调查以及钻探验证工作,把地表以下500~2000米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区域,力争在深部找矿、金刚石找矿、页岩气勘查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会议强调,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科技为引领,坚持公益服务定位,认真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全面保障和促进华东地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按照“两个更加”的要求,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重要经济区环境地质综合调查,主动服务,向社会提供地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