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导航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青年之动态

参加“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的心得体会

来源:勘查技术室 周墨 发布时间:2020-09-14

“人间最美是浅秋,浅浅淡淡总相宜。”在这个充满着生命真实和慢慢收获的季节里,带着秋的内敛、蕴着秋的端庄,携着秋的成熟、含着秋的向往, 科技列车缓缓驶入湖南省怀化市。十分幸运,我成为这辆特殊列车上的一名乘客,迎着温和的阳光,伴着清爽的微风,开启了为期6天的科普之行。

怀化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所辖13个县市区。这些县市区都是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次活动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地质、林业、农业、气象、生态环保、防震减灾、医疗卫生、科普等多种领域共130余位国内外专家,我们将分赴鹤城、沅陵、通道、会同、麻阳等县(市、区),向当地群众开展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青年地质学者,本次活动我的主要任务是:走进校园,向同学们开展地质和地球科学相关的科普活动。

在怀化市宏宇中学,结合我的地质专业特长,以“地球的皮肤-土壤”为题,我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授课。刚开始我还有些紧张,生怕自己讲不好、讲不透。但是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知识的好奇和热情让我放下包袱,渐入佳境。在课堂上,我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土壤的形成、土壤的作用及土壤被污染对健康的危害等地球科学知识。结束时,同学们热情的掌声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次日,我随中国地质调查局几位同事一同前往了怀化市麻阳县,在麻阳县民族中学和麻阳县吕家坪镇小学等2所学校开展地质科普讲座。麻阳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同时也是贫困县。当地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我们的到来也让校长和同学们激动不已,在讲课结束后,同学们认真刻苦学习精神也让我感到欢欣鼓舞。

这几次讲课,同学们纷纷反应热烈。有的同学说:“今天真开心,老师给我们讲了这么多有趣的科学知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为保护我们的地球做贡献。”有的同学说:“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土壤污染的事例,我要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周围的人,大家一起保护地球。”听了同学们的话,我倍感欣慰,或许我做的不多,但我今天在他们心底埋下一颗种子,日后便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在麻阳县课程的结束后,我也从麻阳返回了怀化。我在建言表上认真写下了我的感想。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的传播效应,激发青少年学习地球科学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同学们保护环境的意识。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也受益匪浅。我重新认识到作为一名地质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或许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工作做不到尽善尽美,但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不懈,传导的是一份心愿,传递的是一份信息,传输的是一份能量,这就是为我们的孩子多做好事、善事、实事。初衷诚可贵,关爱价更高。

随着活动结束,我乘坐的科技列车缓缓驶出怀化,却又同时期待着下次的科技列车行。这次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我目睹到了此项活动催生的鲜活花蕾,展望到了此项活动可期的丰硕果实,真真切切体悟到了这项活动所掀起的无限生机和无穷活力。今后,我愿用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把希望的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精彩的未来,让中国科技之星辉映五千年文化,让华夏文明之火闪耀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