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基础支部 余明刚)

2012118日,我与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聆听了胡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后期又通过网络、报纸等深入学习了十八大报告,感触颇深。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

一、学习十八大报告,首先要理解十八大报告的要点: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通过此次学习,是我更加明白,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实践证明,中国社会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发展,我们就能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背离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我们就会感觉到力不从心,就会面临诸多的掣肘。这次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应该说这反映了十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客观要求。报告中无处不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比如:处处体现出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要求;建设目标中全面发展的观点、各个部分相互协调发展的观点和单列的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无不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

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主义社会的内涵进行了清晰准确的描述,并指出“全党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想通过看看我们自己的身边,简单回顾一下我党建党91年来,特别是近3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是我感受到我们必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依靠社会主义无比优越性,才能达到全面发展中国,改善民生的目标,同时报告也具体提出在2012年达到小康的目标,为我们国家建设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为全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扬民主,监督,极具强针对性,对理解和把握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对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措施,是我们党永葆活力、持续执政的关键。

在经济高速增长,物质不断丰富的同时,如何看待取得的成就,成为执政党说服自己以及社会的重要课题。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作为执政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3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目标

十八大报告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30多年来,我们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推动的,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必须要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同志也提出:现在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4、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现"一元主导,多样并存"

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指出,第一,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三,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第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第五,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经济文化较落后的基本国情,还积极吸收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合理成分,其显著特征是"一元主导,多样并存"。在经济上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并存的基本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5、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他指出,一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三是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已经写入宪法的国家发展目标。在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又看到了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提出的多个新目标。谈到文化建设的时候,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可以丰富我所职工精神文明生活,提高本所职工素质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一心,共同建设一流大区中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6、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生态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报告把创新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 生态建设等举措都体现了创新精神。尤其是提出的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设想,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更是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

7、体制障碍制约科学发展 反腐形势严峻

胡锦涛说,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本所,反腐败首先要有一个制度上约束和监督,要健全所内制度建设,特别是财务制度和采购等方面制度的建设,同时要经常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反腐败要常抓不懈,特别是要加强中层干部和项目负责人的监督和教育。

8、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

 在实践"一国两制"和推进统一方面有些新提法。在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方面,提出"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9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胡锦涛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结合本所实际,认为改善本所民生,首先要依靠公正、公平的制度,风清气正的风气,团结一致的决心,做大做强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作为个人要立足本职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保质保量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任务的,同时要拓展发展的空间,献计献策,争取横向社会项目,在服务民生的同时,为所里里面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0、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胡锦涛强调,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

二、结合十八大报告的要点,我想作为我个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1、不断提高对党的忠诚和依赖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尤其是业务干部,长期接受党的教育,首先要忠于党忠于国家。虽然现在腐败案频发,但我们党一直就承认和重视,而且从来都是针锋相对地予以斗争,最近查办的一批案件也说明了这一点,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我坚信按照胡总书记指出的,只要党能植根于人民,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勇立于时代潮头。细细想来,这一要求对每个党员自身的发展都适用。

2、坚持社会主义信仰,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不断的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树立个人核心价值观,那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准备、落实贯彻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任务、思路,强化个人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学习,从思想上改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切实提高个人整体素质和理论修养整体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前经济的发展要求,才能使工作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为开创本职工作的新局面奠定基础。

3、更加地求实、务实

求真务实一直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之一,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标签。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同时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平时要谦虚谨慎,努力工作。踏踏实实的抓好管理工作,从每一个脚印开始,做到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同时,努力钻研业务,保质保量的完成地调项目工作,发挥本人火山岩和地质遗迹研究方面的优势,努力争取横向项目,为本所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4、逐步去尝试创新

管理工作要创新,业务工作更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动力,在业务管理上,要积极探索怎么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展他们的潜力,培养他们的能力上做一些有益的探索,逐步壮大基础地质调查院的科研实力。下一步我在工作的同时,也力争把以前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想法及时总结出来不断改进工作,力争有所创新。

业务上的创新,首先要有扎实的功底,再者要靠不懈的努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我要不断的努力充实自己,虚心向前辈请教,扎实工作,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科研创新能力。

5、科学地发展自己

科学发展观即将成为党的指导思想被写入党章,作为一名党员其实也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比如:全面地了解部门成员的业务特长、才艺各种综合情等,才能更好开展管理协调工作,科学合理的分配任务和安排工作,而不是盲目的下达任务。要注重思想教育,多了解、多沟通,取得党组支持和同志们的理解,这样才能更好开展工作,达到良好的效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取得更大更持久的发展。

6、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

我深深体会到,要当好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希望在党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争创新业绩,为地质找矿事业尽自己一份力量。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十八大的要求。

以上是我近几天一点不成熟的学习与思考,请各位领导和同志批评指正。下一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我会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报告,体会精神,用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