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5-03-07

(矿勘支部 湛龙)

转眼间,十八大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近段时间忙忙碌碌,竟是闲暇无几。在忙碌的工作中偶得时间学习十八大精神,获益良多,对工作的开展和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在十八大上,务实精神贯彻始终,而会风连着作风,务实作风必将为工作找到发展的方向。在会议上,只讲要点,不读全文,体现了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传统,是我党“务实”、“高效”的自信心的彰显,同时也为全党转变会风、文风、作风做了很好的表率。而在地矿界,务实本就是工作特色,也是地矿人的本色。从老一代地矿人投身地质事业,在偏远山区、在西部高原、在人迹罕至的荒芜地带,他们踏踏实实的工作,用脚步丈量一寸寸山地,用热情抵御寒风,用意志抗争烈日,一心一意完成地矿任务,不争名不争利,他们的高兴只是因为找到一个矿点,或是完成一片区域的调查。工作上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记录好每一页野外记录簿,对好的地质点画好素描图,现场完成野外作业,在野外风餐露宿。回到室内也是整理资料,将第一手资料整理、分析、研究、保存,他们留下来的不仅是一摞一摞的资料,更是一种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也为我们地矿工作者的传统上写下了“务实”二字。而今,相比于前辈们的工作,我们条件提高了,技术现代化了,交通条件也好了,就是工作上也有了前辈们的基础,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便利,但是,便利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松懈,在前辈们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坚持务实二字,更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工作上留下痕迹。点要一个一个记,路线要一条一条跑,工作内容要真实和翔实,更要充分的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拍照、掌机记录等,使得工作更具有现代化的便捷。在所有有利条件下,更应该将工作真实、认真地、更好地完成。在地质工作中,务实就是不空谈、不大谈,一切以地质工作为主,工作以真实为本,心思放在工作上,钻研精神在课题上,化繁为简,剔除与工作无关的,保留与工作一致的,将有限的精力用来推动工作课题的研究,从而以最快的速度得出更好的结果。务实,一直是,将来也还是我们地质工作的精神。

十八大会议上,主席提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攻克难关,克服困难,对于我们地质工作来说并不陌生,甚至是非常熟悉。在我们的工作中,困难处处存在,无论是野外的艰苦环境,社会人员的不理解,野外当地人员的误解、刁难等等,我们所遇到的往往都是我们所在乎的;工作上,一个一个的难题,我们要从一块岩石、一个数据上进行推断和验证,有时候为了一个数据的取得而熬夜工作,为了一块岩石而翻山越岭,最后还要坐在电脑前在浩瀚的文献中提取精华来让工作前进一步。攻坚克难,为了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而攻坚克难的方法确实各有不同。在十八的会议上,胡主席提出凝聚力量,而这正是克服各种困难的最好方法。凝聚力量,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互帮互助,才是大家共同进步、推动工作前进的最好最有效方法,组成团队,每个人都完成自己的部分工作,通力合作,得到的才是巨大的成果,在凝聚的力量面前,困难会变得渺小,轻轻一步,我们就会携手越过。

地质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是国之命脉,是几代人辛勤耕耘的天地,任重而道远。十八大的精神给了我们很多的感悟,而地质工作更需要这些精神,学习十八大,结合地质工作,互相映衬,即提高我们的工作,也能更好的领悟十八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