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基础支部 姜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在全国人民的盼望中胜利召开,我中心组织全体职工集体收看了十八大的开幕式。会上,胡锦涛同志做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使人振奋,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把它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以下就几点问题谈谈我个人的感触。

(1)十八大精辟概括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指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

中国近十年的巨大变化,是国际、国内社会有目共睹的。作为中国的一名普通老百姓,更是体会深切。十年前,我还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大学生,学校附近的鲁巷广场仅有几栋居民楼和一个商场伫立在那里;十年后的今天,以鲁巷广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范围内,聚集了大量的楼盘,居民数量大增,而鲁巷广场周围大型购物中心、电影院、写字楼、超市、酒店、书店等等比比皆是,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鲁巷广场,成为我心中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个缩影,国家改革开放、政治稳定、政策支持、文化提升等等都成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社会能有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2)十八大报告提出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同时,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这是一个令全国人民的欣喜的目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只有人民的能够安居乐业,生活蒸蒸日上,国家才能稳定、才能发展。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3)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社会的进步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文明的进步上,更为重要的是,人的精神文明是否能和物质文明一起共同进步。现在社会,不文明的现象比比皆是,以小事为例:随处可见的乱丢垃圾、随意吐痰、粗言暴口,小广告放眼皆是、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等。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除了要反身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外,更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只有做到人人文明,整个社会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都会随之提高。

(4)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胡锦涛同志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想,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这是和我们本专业切身相关的。我们应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保卫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美丽的祖国。

(5)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党员个人来讲,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学习,要时时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在生活中,团结周围的群众,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我们也必须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尤其是我们作为涉密人员,更应该时时刻刻注意保护资料的安全性;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也要严格遵守规定,严禁出现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贪官们的下场,都是我们前车之鉴,警戒我们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抵制住诱惑。

总之,十八大报告为我们全党、全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我们的实际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将以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