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矿勘支部 骆学全)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90多年来,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掌舵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繁荣昌盛富强的新中国。

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政党是大有希望的政党,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民族是大有前途的民族。经验给人启示,历史昭示未来。在我看来,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时刻进步的党。从党的一届届代表大会上,我们的党时刻在提高自己的认识、时刻在探索中国前进的道路、时刻在改正和改变自己,时刻保持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当然,我也认识到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打着党的旗号干一些危害人民的行为,然而这些腐败行为却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心。虽然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会尽全力为党的事业奋斗,力从自身做起,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目标,就是使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这一目标的确立,是我们党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的新课题和新要求,根据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的变化,肩负的历史任务的变化,探索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和永葆先进性规律的自觉的、创造性的行动。

党的先进性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这是由党所面临的时代任务所决定的。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在中国化进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创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过程中,形成了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系统理论和实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时期,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和实践,提出诸如党的领导体制改革、执政党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等许多宝贵思想。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创造性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而把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和实践发展到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过程,围绕“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一时代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和实践、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今年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十八大精神,充分领悟其思想精髓,对指导今后的工作、学习,有着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这几年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愿,振奋人心。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家地位继续巩固,中华民族正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发展是硬道理。建设小康社会,中心任务是促进经济的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小康社会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人民才能够安居乐业。发展是包括经济和社会在内、以人为中心的全面发展。随着世界经济步入知识经济时代,提高人口素质,把人作为社会的主体和中心,以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日益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新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制定蓝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我们有理由期待,十八大会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新起点,未来5年,中国这艘巨轮将会穿越改革的“深水区”,在深海上劈波斩浪。那时改革创新精神将进一步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将会加快解决,社会会更加公平,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改革发展成果会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有理由支持,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将能够更好地总结各地党建的新探索和新经验,有效增强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反腐倡廉方面做出新部署,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