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地质事业为建设生态文明献力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信息实验支部 徐振宇)

2012年11月8日,南京地调中心组织所有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实况,认真聆听了胡锦涛同志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从十二个方面详细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的详细解读、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和讨论,使自己对十八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莫大的鼓舞。特别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章节的内容,论述细致深刻,意义宏大深远,事关民生,事关地质事业的发展,让我感想颇深。


一、精研细读报告,领会精神内涵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年前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用一个章节进行阐述,第一次响亮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使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大大“升格”。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对生态发展规律认识更加深刻。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表明,在未来中国的建设征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将是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表明了党和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不可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深化,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具体要求: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让人耳目一新。我相信,这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谁不希望自己工作和居住的环境舒适优美一些?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关注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整体氛围。


二、立足地质事业,为建设生态文明献力

作为地矿行业的一名党员干部,应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思考,来谈谈我不成熟的思考:

1、处理好发展中资源需求量大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目前的矿产资源管理与矿业开发,我国正面临着“两难选择”: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要实现和平崛起,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必须有坚实的资源支撑。随着“三化”进程的加快,对矿产资源的刚性需要越来越大,而国内资源特别是大宗矿产供应日益紧张,资源约束趋紧;另一方面,由于观念落后、技术落后、粗放经营,我们面临着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

历经60多年建设发展,中国日益走向繁荣富强。但毋庸讳言,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许多发达国家工业化时期出现的问题也摆在了当代中国人的面前。我国矿产资源的现状是总量大、人均少、禀赋条件差。矿产资源人均探明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位居世界第53位。在能源矿产中,除煤矿比较丰富外,石油、天然气储量有限。铁、铜、铝、钾盐等重要矿产不仅在世界同类矿产中所占比重低,而且其中的矿产富矿少、贫矿多,大矿少、小矿多。从目前来看,除钨、稀土、煤炭等少数几种矿产外,我国绝大多数矿产都是总量不足,缺口越来越大,大宗矿产对外依存度趋高。同时,由于过度开发,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严重,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系统退化、盐碱化和沙化,水资源需求告急等问题也接踵而至。这让人们意识到,不尊重自然、不顺应自然、不保护自然,必将伤及人民福祉、危及民族未来。

应该说,多年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土资源部门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地质找矿工作的根本转变,矿产勘查取得重大成果。一是通过矿产资源整合,企业做大做强,科学发展,并在矿产开发中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吃干榨尽,涌现出不少零排放、零污染、花园式的绿色矿山企业。二是通过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谐矿区建设,建立矿山勘探开发技术标准、生态补偿制度、利益分享机制,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勘区和矿区群众通过要素入股、劳动就业和利益分配,享受到了矿产勘查与开发带来的实惠和成果。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看到,这些成果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的要求与目标还比较远。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不渝地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既要为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提供可靠的矿产资源保障,又要保证我们的美丽国土不受到污染,保证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2、厉行节约,提高固体矿产资源的回收率

当代地质人的使命是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固体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埋藏于地表之下,蕴含于自然之中,与土壤、岩石、共伴生矿物等密切相关、共同存在。其赋存的特点使得资源开采不可避免地扰动环境和其他资源,主要表现为资源消耗、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和社会影响。近年来,固体矿产资源的高消耗和低回收率、矿区环境的恶化趋势已日益引起行业内外的关注。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是地质行业的责任,更是科学发展的方向。

地质行业从业人员要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头兵,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表率,努力打造生态地质、文明地矿。这就要求我们,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政治理念和信仰;提高认识,大力改善工作作风,务实工作;注重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加强地质调查工作的质量、安全管理;努力打造节约能源、绿色能源、生态能源的文明勘查队伍,为建设和谐富裕“美丽中国”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