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

——“十八大”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水环支部 葛伟亚)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作的十八大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总结了历史经验,规划了未来发展蓝图,选举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实现了新老集体顺利交接的重大任务,为党带领我国人民接续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可靠的组织保证。

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部署全面。提出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目标,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国特色新四化道路,提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两个“五位一体”的党和国家建设总体布局,提出了“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八项基本要求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出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军事安全”等国家建设安全保障体系。

学习十八大,最重要的就是要结合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十八大报告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水工环地质工作就是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 “工程安全、资源安全、环境安全”提供支撑,将大力推动做好长三角、海峡西岸等重要经济区地质环境调查工作,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城镇化规划建设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地学信息服务。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加强水源地保护,建设节水型社会。当前华东地区部分城市已开展了城市地热和浅层地温能调查,未来将部署更多的城市进行地热等清洁能源调查,推动新能源资源评价和开发利用技术创新突破,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撑。已部署开展的淮北地区水文地质调查、海西应急水源地调查项目成果已得到应用,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地下水资源调查工作,为国家水资源安全提供支撑。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华东地区已开展了长三角和淮河流域地下水污染调查项目,当前正在做东南地区主要城市地下水污染调查、黟县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项目,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典型地区调查评价和生态修复研究,东南地区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华东滩涂地球化学调查工作,针对影响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尤其是地方病地区的地下水供水安全、丘陵山区地质灾害等加强调查和监测,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为国家环境安全提供支撑。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南京中心在矿山环境生态补偿机制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果,还将在国土开发、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水工环地质调查研究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刚刚闭幕的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城镇化建设摆在了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南京中心已开展的南京城市地质调查成果为南京社会经济规划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华东地区已开展的上海、杭州和正在开展的福州、厦门等城市地质调查都取得了突出成果,我们将继续推动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发挥好设在南京所的地调局城市环境地质研究中心基础研究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城市地质工作先进理论和调查技术方法,为国家城镇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十八大已为中国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从事水工环地质工作者,将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下步工作怎么干”进行深入思考,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梳理华东地区重大地质环境问题,谋划部署做好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