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开拓我中心境外地质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5-03-07

(矿勘支部 杨献忠)

十八大报告中对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地质调查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联,而矿产资源又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同时,现结合我中心境外地质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谈一点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 开展境外地质工作是国家资源战略的需要

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实现地质矿产工作跨国经营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关注的问题,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缓解经济发展中资源瓶颈制约的必然选择。

我国矿产资源需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而呈刚性上升趋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特殊的资源国情,决定了矿产资源大量快速消耗态势短期内难以逆转,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部分大宗型对外依存度均已超过50%,矿产资源紧缺的状况难以改变。实施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参与全球配置资源,保障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必然选择。

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都很好地开展了境外地质工作,为其境外矿产资源对国内国民经济的保障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土资源部曾发布“推进境外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若干意见”;中国地质调查局也曾提出了“我国境外地质工作的思路及对策”。作为国土资源部下属的研究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下属的大区地质调查中心,积极参与到境外地质调查与找矿中去,掌握境外矿产资源的赋存情况,服务于政府决策和规划,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2、 中心可持续发展需要开拓境外地质找矿工作

中心曲亚军主任在年初所作的《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为实现南京地调中心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了中心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模式:地调项目是根本,横向项目是补充,科研项目是提升。目前,我中心地质调查项目中的境外项目来源渠道较多,有来自局布置的地质调查项目,有来自部安排的境外风险勘查基金项目,最近还在积极争取其他渠道如商务部的援外项目,这些项目覆盖了东南亚、南美洲等国家,但每年的项目数量和总经费总体上偏少;这几年,横向项目中的境外地质勘查项目明显偏少,经济总量更是很低。可喜的是,中心正在努力争取与中信建设合作的委内瑞拉地质调查项目,如果成功,将对中心的经济总量产生质的飞跃。横向项目的经费少了,相当于可掌握的零花钱、私房钱少了,难免会在对外交往、迎往送来等活动中战战兢兢,在中心建设、内部分配等方面捉襟见忖。

3、 开拓境外地质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中心目前境外地质的现状,就开拓中心境外地质工作市场,提出几点建议,供参考。

(1)树立信心,健全机制

我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但相对于其他兄弟单位如沈阳中心,有较健全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而言,我中心现在还没有专门的机构,存在多头管理现象、有时又没有人管的现象。

建议中心领导进一步重视境外地质调查工作,成立专门的境外地质调查机构,落实到专人负责并将境外地质调查纳入日常工作计划。目前,境外地质勘查尽管面临机遇,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在开发好两种资源、开拓好两个市场的同时,应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总结中心在境外地质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科学合理选择合作途径、合作项目、合作载体、合作方式、合作平台,研究制定并建立境外找矿的技术、法律、市场等风险防范机制。

(2)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促进企业跟进

境外基础地质工作不以商业性勘查为目的,通过实实在在的基础地质工作,可以获得真实的工作区域内的基础地质资料,提高工作区内的地质工作程度,引导中国企业开展商业性矿产勘查,协助企业圈定矿产资源勘查远景区,有效引导和拉动国内企业境外商业性矿产勘查。按照部、局的要求,一个境外地质调查项目最好能有一个国内企业跟进。但是,从中心目前承担的菲律宾项目、秘鲁项目、巴西项目等境外项目来看,还没有一家企业跟进拓展,因此在这方面我中心离开部、局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建议中心积极参与各类境外信息发布会议、矿业大会等有企业广泛参与的会议,积极与大型矿业企业联系。只有与实力强大的矿业公司合作,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通气、扬长避短,才能实现强强联合,实现共同走出去的目标。

(3)强化项目管理,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目前,中心还没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境外地质工作固定队伍。任务来了,临时抽人,且人员分散,分布在各个部门,组织起来涉及到多方面的关系。

建议切实落实项目责任制,强化管理,责任到人。优化境外地质调查队伍结构,通过项目培养各类人才以及强化年轻人培养力度,既要培养一批既懂外语、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还要培养一支既能单打、又能双打、最终实现团体作战、具有全中心一盘棋的意识境外地质调查队伍,更要培养讲政治、讲信誉,重质量、重安全的管理型人才队伍。

(4)加强绩效考核,做好后勤保障

目前,境外地质工作的各类补助津贴,都是参照十多年前财政部历史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外交部的援外出国人员生活待遇标准等有关标准执行的,我中心2008年虽也曾制定了出国人员生活待遇管理办法,但是与现在市场相比,标准明显过低,难以适应境外所在国的生活水平。

建议中心修订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管理办法,加强经济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有效运转的同时,强化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强化依法理财观念,有效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另外,还需研究制定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后勤保障机制,把从事境外地质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中心的利益、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满足中心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满足职工对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的追求,才能实现中心整体的文明发展、和谐发展。因此,开拓境外(横向)地质调查项目,延长中心工作链、拓展服务领域,才能提升中心的效益和职工的收益,才能把民生工程真正落实到实处。